日本戰爭遺孤深情回憶聶榮臻-歷史故事年,美穗子訪問洪河漕村時在“聶榮臻將軍送孤處”留影。
  回顧上世紀歷史,翻開塵封的往事,在65年前的華北大地上,發生過一段“將軍救孤”的動人故事。1940年8月,八路軍在華北地區對日寇發動了規模巨大的“百團大戰”。在一場激烈的戰斗中,聶榮臻所率領部隊的兩名戰士從炮火中救出兩個日本小姑娘。
  聶將軍得知后,親臨看望,并指示一定要將兩位小姑娘送回日軍駐地。
  時光荏苒,時代巨變。1972年,生活便利購衛生紙 東洋油漆工程中日恢復外交關系,兩國進入了新時期。1980年5月29日,《人民日報》刊登了一位抗日老戰士的文章《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將這段故事公之于眾,引起了熱烈反響。日本媒體對聶將軍在40年后還記掛著日本小姐妹十分感動,很快就找到當年的姐姐,就是住在日本宮崎縣都城市的美穗子。隨后,中日友協盛情邀請美穗子一家訪華,年過八旬的聶帥于1980年7月14日在北京接見了美穗子一家。此事成為中日友好的又一段美談。
  風霜催人,又是25年過去了,當年的“小姑娘”生活得好嗎?她與中國還有交往嗎?記者近日專程前往都城市采訪。
  將軍喚起少年記憶都城市地處九州島南端。今年1月,它與周邊4個町合并后,成為一個擁有17萬人口的城市。年僅35歲的長峰誠市長熱情地談起聶將軍救助日本小女孩的佳話,以及都城市與中國的交流。記者在都城市國際交流促進室河野室長和日中友協都城支部長來住新平先生的陪伴下,走進了美穗子的家。
  美穗子家住梅北町,靠近馬路,獨門獨院,外面是她家經營的小五金店。兆佑昌新竹清潔公司無塵室清潔這是一棟典型的日式家居,房前長著數株修剪齊整的松樹和南方特有的鐵樹,院子里鋪著碎石子,質樸清潔的院落顯示著主人的勤勞。
  美穗子和丈夫昭男笑著出來迎接,把我們引進客廳。房內擺滿了中國朋友送的詩畫和紀念品,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聶帥接見美穗子全家時的照片,以及寫給美穗子夫婦的“為中日友誼貢獻力量”的斗方,聶帥送的兩扇山水屏風裝飾在客廳間隔的拉門上。《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的作者姚遠方贈送的詩作掛軸也放置在客廳里。
  美穗子原姓加藤,婚后隨了夫姓改姓“紜薄K個子不高,板橋婦產科主治墮胎,人工流產皮膚白皙,穿一件普通花襯衫,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要年輕許多。美穗子笑著說,“我1936年7月10日出生在中國,現在都快69歲了。”她丈夫昭男在一旁說,“不知為什么,她到中國時經常被人說長得很年輕。”
  賓主入坐后,大家自然談起了往事。美穗子說,她們姐妹獲救后,被送到石家莊的石門醫院。不滿周歲的妹妹美子因消化不良不幸死去。她本人于1940年10 月被伯父平安帶回日本后,與外祖母相依為命。美穗子在窮困的家庭環境中長大,飽嘗了人間苦難。她說,因為是戰爭孤兒,小時候經常受欺侮。由于貧窮,一直邊上學邊干活。中學畢業時想進紡織廠干活,卻因為沒有雙親沒被錄取。
  她說,與丈夫昭男是在農業協同會打工時認識的,那時昭男身體很弱,徐永康抽脂手術 坐月子餐外送但為人可靠。1956年,20歲的她結了婚,婚后兩人共同經營起小五金店。昭男插話說,美穗子為人樸實堅強,剛結婚時覺得她表情很憂郁。自己身體一直不太好,多虧了美穗子照料。1990年,昭男得了腦梗塞,現在家調養,每天要服用11種藥。美穗子有3個女兒,都已出嫁。她還有7個外孫,有一張全家福照片,是在參觀聶帥展覽時照的。
  對于劫后余生的經歷,美穗子說,“小時候聽祖母講過父母都被卷入了戰火,自己記憶不甚清楚。因此直到1980年,她對自己的身世不愿多想,漸漸也都遺忘了,是中日兩國的報道和事后的調查喚起了幼時的記憶。”美穗子在1980年6月寫給聶帥的信中說,“據伯父講,我被八路軍領走,后又送回來了……回國那陣子,我常常向祖母講起‘吃梨’和‘坐挑筐’等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