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統一全國以后,采取了各種鞏固統治的措施,像改革官制兵制,建立科舉制度,選用辦事能干的官員,嚴辦貪官污吏。經過他的一番整頓改革,政局穩定,社會經濟出現了繁榮的景象。
  隋文帝還派人修訂刑律,廢除了一些殘酷的刑罰。這本來是件好事,但是隋文帝本人就不完全按照這個刑律辦事,往往一時氣憤,不顧刑律規定,隨便下令殺人。
  這種情形,叫大理(管理司法的官署)的官員很為難。皇家護理之家大理少卿趙綽覺得維護刑律是他的責任,常常跟隋文帝頂撞起來。
  隋文帝曾經下令禁止使用不合標準的錢幣。有一次,大興(隋朝的都城名,今陜西西安市)大街上有人拿次幣換好幣,被人發現了,捉到衙門里。這件事讓隋文帝得知了,隋文帝聽說有人竟敢違反他下的禁令,一氣之下,就下令把換錢的兩個人統統砍頭。
  趙綽接到命令,趕忙進宮求見隋文帝。他對隋文帝說:
  “這兩個人犯了禁令,按刑律只能打板子,不該處死。”
  隋文帝不耐煩地說:“這是我下的命令,不干你的事。”
  趙綽說:“陛下不嫌我愚笨,叫我充當大理官員。現在遇到不依刑律殺人的情況,怎么能說跟我沒關系呢?”
  隋文帝氣沖沖地說:“你想撼動大樹嗎?騰越輸送機撼不動你就走開吧!”
  趙綽說:“我只是想勸說陛下改變主意,談不上想撼動大樹。”
  隋文帝又說:“你想觸犯天子的威嚴嗎?”
  趙綽不管隋文帝怎樣威嚇,還是堅持自己的意見。隋文帝怎樣罵他趕他,他也不走。隋文帝沒法,很不高興地進內宮去了。
  后來,由于別的官員也上奏章諫阻,隋文帝終于取消了殺人的命令。
  又有一次,官員辛穊(音dǎn)被人告發搞不法的迷信活動。隋文帝又命令大理把辛穊處死。
  趙綽上朝對隋文帝說:“辛穊沒有死罪,我不能接受這個命令。”
  隋文帝氣得渾身發抖,說:“你想救辛穊,就沒有你自己的命。”說著,喝令左右侍從把趙綽拉下殿去。
  趙綽面不改色,說:“陛下可以殺我,但是不該殺辛穊。”
  左右侍從真的把趙綽扭下朝堂,剝了他的官服,摘掉他的官帽,準備處斬。這時候,隋文帝也想到殺趙綽太沒道理,就派人跟趙綽說:“你還有什么話說?”
  趙綽跪在地上,挺直了腰說:“臣一心執法,不怕一死。”
  隋文帝并不真想殺趙綽,磨蹭了一陣子,氣也平了。他想趙綽能忠于執法,畢竟是有利于他的統治的,就把趙綽放了,過了一天,還派人慰問了趙綽。
  在大理官署里,有一個官員名叫來曠,聽說隋文帝對趙綽不滿意,想迎合隋文帝,就背著趙綽給隋文帝上了一道奏章,認為大理衙門執法太寬。隋文帝看了奏章,認為來曠說得很中肯,就把他提升了官職。
  來曠自以為受到皇帝的賞識,就昧著良心,誣告趙綽徇私舞弊,104T恤網團體服把不該赦免的犯人放了。
  隋文帝雖然嫌趙綽辦事不順他的心,但是對來曠的上告,卻有點懷疑。他派親信官員去調查,根本沒有這回事。隋文帝弄清真相,勃然大怒,立刻下命令把來曠處死。
  隋文帝把這個案子交給趙綽辦,認為這一回來曠誣告的是趙綽自己,趙綽不會不同意。哪兒知道趙綽還是說:“來曠有罪,但是不該判斬。”
  隋文帝很不高興,袖子一甩,就退朝往內宮去了。
  趙綽在后面大聲嚷著說:“來曠的事臣就不說了。不過臣還有別的要緊事,請求面奏。”
  隋文帝信以為真,就答應讓趙綽進內宮。
  隋文帝問趙綽有什么事。趙綽說:“我有三條大罪,請陛下發落。第一,臣身為大理少卿,沒有把下面的官吏管好,使來曠觸犯刑律;第二,來曠不該處死,臣不能據理力爭;第三,臣請求進宮,本來沒有什么事,只是因為心里著急,才欺騙了陛下。”
  隋文帝聽到最后幾句話,禁不住啞然失笑。旁邊獨孤皇后(孤獨是姓)在座,亞德曼室內設計也很賞識趙綽的正直,命令左右賜給趙綽兩杯酒。隋文帝也同意赦免來曠死刑,改判革職流放。
  隋文帝吸取陳后主亡國的教訓,比較注意節儉,發現官吏有貪污奢侈的行為,都要嚴辦,連他的兒子也不例外。皇子秦王楊俊背著他在外面造了華麗的宮室,他發覺了,馬上撤了楊俊的爵位,把楊俊禁閉起來。
  大臣們說:“秦王沒有什么大錯誤,不過是多花了點錢,造點房子,應該寬容他。”
  宰相楊素也認為對楊俊處理太重。隋文帝說:“我是一國之主,不單是幾個孩子的父親,只能依一個刑律辦事。照你們這種說法,是不是還要為皇子另外制訂一種刑律?”
  大臣們才沒話說。
  隋文帝又發現太子楊勇生活奢侈,講究排場,很不高興綠鄰系統櫃奇岳咖啡器具專賣,十分嚴厲地教訓楊勇說:“自古以來,凡是喜歡奢侈的帝王,命運沒有能夠長得了的。你是太子,要特別注意節儉啊!”
  皇子晉王楊廣比他兩個兄弟狡猾,他摸到他父親脾氣,表面上裝得特別樸素老實,騙得了隋文帝和獨孤皇后的信任,再加上楊素幫他說話。結果,隋文帝把楊勇廢了,改立楊廣為太子。直到他病重的時候,才發現楊廣是個品質很壞的人。他想再召回楊勇,已經來不及。楊廣害死了父親,奪取皇位,這就是歷史上出名的暴君隋煬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