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淵本來是隋王朝的貴族,靠繼承祖上的爵位,當上了唐國公。公元617年,隋煬帝派他到太原去當留守(官名),鎮壓農民起義,開始他也打過幾個勝仗,后來看到起義軍越打越強,越打越多,他也感到緊張起來了。
  李淵有四個兒子。第二個兒子李世民那時候剛十八歲,綠鄰系統櫃奇岳咖啡器具專賣是個很有膽識的青年,平時喜歡結交有才能的人。人們也覺得他慷慨好客,喜歡跟他打交道。他看準隋朝的統治長不了,心里早有了自己的打算。
  晉陽(今山西太原)縣令劉文靜,十分看重李世民。李世民也把他看作知心朋友。劉文靜跟李密有親戚關系。李密參加起義軍以后,隋煬帝下令捉拿李密親友。劉文靜受到株連,被革了職,關在晉陽的牢監里。
  李世民聽到劉文靜坐了牢,十分著急,趕到牢監里去探望。
  李世民拉著劉文靜的手說:“劉大哥,我來探望,不但是為了敘敘友情,主要是想請您幫我出個主意。”
  劉文靜早就知道李世民的心思。他說:“現在皇上遠在江都,李密逼近東都,到處都有人造反。這倒是打天下的好時機哩。我可以幫您收集十萬人馬,您父親手下還有幾萬人。如果用這支力量起兵,打進長安,號令天下,不出半年,可以取得天下。”
  李世民高興地說:“您真說到我心里去了。”
  李世民回到家里,想想劉文靜的話,越想越覺得有道理。柏妮斯廚具但是要說服他父親,倒是個難題。正好在這個時候,太原北面的突厥(我國古代北方民族之一)可汗進攻馬邑。李淵派兵抵抗,連接打敗仗。李淵怕這件事給隋煬帝知道了,要追究他的責任,急得不知道該怎么辦。
  李世民抓住這個機會,就找李淵勸他起兵反隋。李淵一聽,嚇得要命,說:“你怎么說出這種沒上沒下的話來。要是我去報官,準會把你抓起來。”
  李世民并不害怕,說:“父親要告就去告吧,兒才不怕死呢。”
  李淵當然不會真的去告發,只是叮囑他以后別說這樣的話。
  第二天,李世民又找李淵說:“父親受皇上的委派,到這里討伐反叛的人。可是眼看造反的人越來越多,您能討伐得了?再說,皇上猜忌心很重,就算您立了功,您的處境更加危險。只有照我昨天說的辦,才是唯一的出路。”
  李淵猶豫了許多時候,才長嘆一口氣說:“昨天夜里,我想想你說的話,也有道理。我也拿不定主意。從現在起,是家破人亡,還是能化家為國,就憑你啦!”
  李淵把劉文靜從晉陽牢監里放了出來。劉文靜幫助李世民,分頭招兵買馬。李淵又派人把正在河東打仗的另兩個兒子李建成和李元吉召了回來。
  太原的兩個副留守看到李淵父子的舉動反常,想出來阻撓生活便利購衛生紙 東洋油漆工程。李淵借口他們勾結突厥,把他們抓起來殺了。
  李淵又聽從劉文靜的計策,派人備了一份厚禮,到突厥可汗那里講和,約他一起反隋。突厥可汗覺得這樣做對他們有好處,就答應幫助李淵。
  李淵穩住突厥這一頭,就正式起兵反隋。李淵自稱大將軍,派李建成和李世民分別做左右領軍大都督、劉文靜做司馬,又把兵士都稱為“義士”。他們帶領三萬人馬離開晉陽,向長安進軍。一路上繼續招募人馬,并且學農民起義軍的做法,打開官倉發糧給貧民。這樣一來,應募的百姓就越來越多了。
  唐軍到了霍邑(今山西霍縣),遭到隋朝將軍宋老生的攔擊兆佑昌新竹清潔公司無塵室清潔。霍邑一帶道路狹隘,又正趕上接連幾天大雨,唐軍的軍糧運輸中斷了。兵士中還紛紛傳說突厥兵正準備偷襲晉陽。李淵動搖起來,想撤兵回晉陽去。
  李世民對李淵說:“現在正是秋收季節,田野里有的是糧食,哪怕缺糧!宋老生也沒有什么可怕。我們用義兵的名義號召天下,如果還沒打仗就后撤,豈不叫人失望。回到晉陽,是斷斷沒有生路的。”
  李建成也支持他弟弟的主張。李淵這才改變了主意,取消了撤兵的打算。
  八月的一天,久雨剛剛放晴。唐軍一早沿著山邊小路,急行軍來到霍邑城邊。李淵先派建成率領幾十個騎兵在城下挑戰。宋老生一看唐軍人少,親自帶了三萬人馬出城。李世民帶兵居高臨下從南面山頭沖殺下來,把宋老生的人馬沖得七零八落。宋老生急忙回頭想逃回城去。李淵的兵士已經占了城池,把城門關得緊騰騰的。宋老生走投無路,被唐軍殺了。
  唐軍攻下霍邑以后,繼續向西進軍,在關中的農民軍的配合下,渡過黃河。留在長安的李淵的女兒也招募了一萬多人馬,號稱“娘子軍”,響應唐軍進關。
  李淵集中了二十多萬大軍攻打長安。板橋婦產科主治墮胎,人工流產守在長安的隋軍,要想抵抗也沒用了。李淵攻下長安以后,為了爭取民心,宣布約法十二條,把隋王朝的苛刻法令一概廢除,并且暫時讓隋煬帝的孫子楊侑(音yòu)做個掛名的皇帝。
  第二年(公元618年)夏天,從江都傳來了隋煬帝被殺的消息,李淵才把楊侑廢了,自己即位稱帝,改國號為唐。這就是唐高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