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梅蘭芳》攝制組尋訪梅蘭芳故里的事后,引起讀者濃厚興趣。為此,記者又進行了追訪。繼找到梅蘭芳在泰州的遠親后,1956年全程護衛梅蘭芳泰州之行的當時泰州公安局局長閻必發,也在昨天來到了攝制組。他在當年參與了大量幕后工作,使我們對梅蘭芳的泰州之行有了新的了解。
  出動千人保衛梅蘭芳
  梅蘭芳當年在泰州連演5天,可是他本人卻全然不知的是,奇岳出售半自動咖啡機,全自動咖啡機,咖啡器具專賣泰州為這件事投入了近乎難以想象的人力。據閻必發透露,為了保證梅蘭芳泰州之行不出任何差錯,泰州出動了200多名警察和近800人的各基層干部,可謂是一級保衛。
  除了閻必發一人身穿警服,其余人員一律穿便裝。梅蘭芳當時只知道閻必發是負責保衛工作,殊不知,他所住的招待所里的工作人員,甚至是打掃衛生的,都是泰州的警隊隊員。梅蘭芳早上喜歡吃蘋果,負責給他削蘋果的也是泰州警隊的隊員。而在他的演出現場,東、南、西、北四個角全都坐著身穿便裝的保衛人員,統共有近20人。就連他帶著家人去祭掃祖墳,也由當時泰州公安局副局長全程跟隨。
  如此的戒備森嚴,主要是擔心出什么意外綠蒂雅木地板公司提供實木地板,超耐磨地板等產品。因為對于泰州人來說,梅蘭芳能親臨泰州,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無論是他來還是走,泰州可謂萬人空巷,口中喊著“梅先生”,期待和他握一握手的泰州市民,將整個城市都快要淹沒了。
  五天演出一票難求
  梅蘭芳在當時泰州人民劇場演出,因為座位有限,每場除了門售兩百張外,余票全部由單位購買按名額配發,沒工作單位的,則由居委會配發一些。梅蘭芳的票價炒到了2塊,這個價錢在當時足足可以買到一擔米。常守在劇場門口的閻必發就見到過,為了買到一張梅蘭芳的戲票,楓葉山莊清境民宿東洋油漆工程有人在劇場門口連等三天三夜,甚至在門口打了鋪蓋,家里人一早送飯過來,吃了繼續等。而泰州周邊城市的市民,也不辭勞苦來到泰州,只為能一睹梅蘭芳的風采。
  泰州之行京劇大傳播
  如果說梅蘭芳的回泰州省親,大大增加了泰州的知名度的話,那么更難得的是,他使京劇在泰州的發展有了質的飛躍。解放初,揚劇在泰州相當流行,迷京劇的人還是少數。可是梅蘭芳的泰州之行,使大量的泰州人了解了京劇,熟悉了梅派藝術。曾參加全國京劇票友送戲萬里行的佘楚風老先生告訴記者,目前泰州的京劇票友會數量之多,在全國位居第四。除了每年舉行大量活動之外,泰州京劇票友早在幾年前,滋賀屋日式涮涮鍋壽喜燒就花了近3萬塊錢,將快要解散的鹽城市京劇團的服裝全買了回來,這在全國各城市的京劇票友會中也是少見的。
  在現在的泰州人當中,有這樣一種說法,那就是如果誰不會哼唱幾句京劇,就算不上是梅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