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即位初期,中原戰事雖然結束,但西邊邊境上還很不安定。特別是東突厥,當時還很強大,成為唐朝主要的威脅。太原起兵以后,唐高祖一心對付隋朝,只好靠妥協辦法,維持了和東突厥的和好關系,但東突厥貴族仍舊不斷侵擾唐朝境界,鬧得地方不得安寧。
  唐太宗即位不滿二十天,東突厥的頡利(頡音jié)可汗率領人馬十多萬英侖西服訂做,一直打到離長安只有四十里的渭水邊。頡利以為唐太宗剛即位,未必敢抵抗,他先派出使者進長安城見唐太宗,揚言突厥兵一百萬,馬上開到。
  唐太宗是見過世面的人,他不理頡利的威脅,把使者扣押起來。他先布置長安的唐軍擺開陣勢。接著,又親自帶了房玄齡等六名將領,騎馬到渭水邊的便橋,指名要頡利出來,隔河對話。
  頡利聽說使者被扣,已經有點吃驚;再看到太宗親自上陣,后面唐軍旌旗招展,軍容整齊,不禁害怕起來。他帶著突厥將領在渭水對岸,下馬拜見太宗。
  唐太宗隔著渭水對頡利說:“我們兩家早已訂立盟約,奇岳出售半自動咖啡機,全自動咖啡機,咖啡器具專賣幾年來也沒有少給你們金帛,為什么要背信棄義,帶兵進犯?”
  頡利被責備得無話可說,表示愿意講和。過了兩天,雙方在便橋上訂立盟約。接著,頡利就退兵了。
  打這以后,唐太宗加緊訓練將士,每天召集幾百名將士在殿前練習弓箭。他跟將士們說:“外敵進犯,這是常有的事,并不可怕。怕只怕邊境稍為安定,人主就貪圖安逸,忘記戰爭,敵人來了就抵擋不了。從現在起,平時我做老師,教你們弓箭;戰時我當將帥,帶領你們抵抗敵人。”
  經過唐太宗的鼓勵,將士專心練武,不出幾年,就訓練出一批精銳軍隊。
  第二年,北方下了一場大雪。東突厥的牲畜死了不少。大漠以北發生饑荒。頡利可汗加緊對其他部族的壓迫,又引起各部族的反抗。頡利派他的堂兄弟突利去鎮壓,反被打得大敗。突利逃回去后,被頡利責打一通。兩人因此翻了臉,突利投降了唐朝。
  唐太宗抓住這個時機,派出李靖、徐世勣等四名大將率領大軍十多萬,由李靖統率,分路出擊突厥。
  李靖是唐朝初年有名的軍事家,精通兵法。他在隋朝末年歸附唐朝,在唐朝統一戰爭中,立了不少戰功。
  公元630年,李靖親自率領三千精銳騎兵,從馬邑出發,綠蒂雅木地板公司提供實木地板,超耐磨地板等產品趁頡利不防備,連夜進軍,逼近突厥營地。頡利毫無防備,發現唐軍突然出現,大驚失色。將士們也慌了手腳,說:“這次一定是唐朝發動全國兵力來了,要不然,李靖怎敢孤軍深入呢?”
  還沒有到唐軍發起攻擊,突厥兵先亂了起來。李靖又派間諜混進突厥內部活動,說服頡利一個心腹將領投降。頡利一看形勢不妙,就偷偷逃跑了。
  李靖攻下定襄,得勝回朝,唐太宗十分高興,說:“從前漢朝李陵帶兵五千,結果不幸被匈奴所俘虜;現在你以三千輕騎深入敵人后方,克服定襄,威震北方,這是自古以來少有的盛事啊!”
  頡利逃到陰山以北,怕唐軍繼續追趕,派使者到長安求和,還說要親自朝見。唐太宗一面派唐儉到突厥,表示安撫;
  另一方面又命令李靖帶兵前去察看頡利動靜。
  李靖領兵到白道(在今內蒙古呼和浩特西北)和徐世勣會師。兩個人商量怎樣對付。李靖說:“頡利雖然打了敗仗,但是手下人馬不少。如果讓他逃跑,以后我們再要追他,就很困難了。我們只要選一萬精兵,帶二十天糧,跟蹤襲擊,楓葉山莊清境民宿東洋油漆工程一定能把頡利活捉住。”徐世勣也贊成這個意見。兩支軍隊就向陰山進發。
  頡利可汗求和實際上只是緩兵之計,想等草青馬肥季節來到,再逃到漠北。他看到唐儉來到,以為唐太宗中了他的計,暗暗高興,防備也自然松懈下來。
  當天晚上,李靖和徐世勣率領唐軍到了陰山,命令部將蘇定方率領二百名輕騎,冒著夜霧悄悄進軍。到突厥前哨發現唐軍的時候,唐軍離開頡利營帳只有七里地了。
  頡利得知唐軍騎兵來到,趕快找唐儉,唐儉已經瞅機會脫身回到唐營。頡利慌忙騎上他的千里馬逃走。李靖指揮唐軍追殺,突厥兵沒有主帥,亂成一團。唐軍殲滅突厥兵一萬多,還俘獲大批俘虜和牲畜。
  頡利東奔西逃,最后帶著幾個親兵躲在荒山里,被他的部下抓住后交給唐軍,后來被押送到長安。
  一度很強大的東突厥滅亡了。唐太宗并沒有殺死俘虜。在東突厥原地設立了都督府,讓突厥貴族擔任都督,由他們管理突厥各部。
  這次勝利,提高了唐太宗在西北各族中的威信。這一年滋賀屋日式涮涮鍋壽喜燒,回紇等各族首領一起來到長安,朝見唐太宗,擁護唐太宗為他們的共同首領,尊稱他是“天可汗”。
  打那以后,西域各族人和亞洲許多國家的人,不斷來到長安。在這一時期,我國高僧玄奘(音zàng)和尚也通過西域各國到天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