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是英國作家柯南道爾筆下的世界著名偵探,是一位驚人的智者。他勇敢機警,具有高超的偵探、分析、推理、判斷才能。比如,瞟一眼,他就可以猜出某人的大致經歷;關于煙灰,他能夠辨識140多種;對各種不同職業人的手形他極為熟悉綠蒂雅木地板公司提供實木地板,超耐磨地板等產品;就是憑褲管上的幾片泥點,也可判斷罪犯作案的行跡……
  福爾摩斯偵探故事對人的啟發之大,就連愛因斯坦在寫《物理學的進化》一書時,也忍不住用了它來做全書的開頭。他從福爾摩斯的偵破過程,說到科學家尋找自然奧秘的一般方法。
  人們一定很想知道:“福爾摩斯為什么能夠在錯綜復雜的疑案中獨具慧眼,出奇制勝呢?他究竟掌握了一些什么知識呢?柯南道爾在《血字的研究》一文中給我們開出了一張怪有意思的簡表:
  歇洛克·福爾摩斯的學識范圍:
  文學知識——無。
  哲學知識——無。
  天文學知識——無。
  政治學知識——淺薄。
  植物學知識——不全面,但對于茛蓿劑和鴉片卻知之甚詳。對毒劑有一般的了解,而對于實用園藝卻一無所知。
  地質學知識——偏于實用貝斯特提供商標,專利,sbir等服務,但也有限。但他一眼就能分辨出不同的土質。他在散步回來后,曾把濺在他褲子上的泥點給我看,并且能根據泥點的顏色和堅實程度說明是在倫敦什么地方濺上的。
  化學知識——精深。
  解剖學知識——準確,但不系統。
  驚險文學——很廣博,他似乎對一世紀中發生的一切恐怖事都深知底細。
  提琴拉得很好。
  善使棍棒,也精于刀劍拳術。
  關于英國法律方面,他具有充分實用的知識。
  從這張簡表你可以發現,福爾摩斯的知識是有著它自己的特定結構的。銥特爾POS系統實際上這就是柯南道爾所主張的偵探人才的知識結構。當然,由于受當時科學發展水平的限制,今天看來,它還遠非最佳結構,但是,它給我們的重要啟發是:
  第一,要實現某種功能,必須有相應的某種結構才行。結構不同,功能也會不同。
  第二,單有一門知識是不夠的,必須有多門知識。知識面要廣,是圍繞某種目標的廣。
  第三,在多門知識中生活便利購出售衛生紙,紙巾,哪些知識應該充分掌握,哪些知識應該達到精深的程度,哪些知識只要略知則可等等,以實現功能的需要為準。
  第四,這些知識不像倉庫中堆積起來的混合物,而是按一定結構組織起來的化合物。
  第五,與實現這些功能無關的知識甚至可以不要。
  第六,這些知識并不全是為了工作,有一部分也用于豐富自己的生活,例如拉提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